机电工程系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重温三线精神,坚定初心使命”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6113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学们定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内容和专题学习活动,为了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拓宽学习渠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真正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效果,2021713日,由11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机电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蜀道小组队”走进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机电工程系专职副书记强永军和队长彭丽萍的带领下进行。

在队长的有序组织下,同学们情绪高昂,唱着《社会主义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来到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在行进过程中,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该校与中国核聚变博物馆的渊源、该校的校园文化、建筑特色等,同学们也被该校的精工文化及园林景观吸引,纷纷表示校园文化需要充分利用好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并融入办学特色等,对于自身参与我院校园文化及系部实训文化建设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image.png

在强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该校的数控加工中心,并邀请该校退休返聘教师曹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加工中心设备使用情况、实训开展、毕业设计及技能比赛情况。在同学们的热情邀请下,曹老师给大家讲起了年轻时参与建设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的故事,听了曹老师的故事后,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的艰苦创业、实干创新精神,并深受触动。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此次活动的目的地即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的成立背景,观看了我国核聚变研究的历史资料、设备装置,看到了我国在核聚变研究上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为了祖国的核工业发展,坚守承诺,冲破一切阻挠回到祖国,将一生奉献给核科学技术研究的先进事迹。通过一件件展品,大家被我国在核工业领域取得的成就所震撼,也被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image.png

image.png

接着,强老师组织同学们观看了题为《军工记忆---三线风云》的爱国主义视频,随后同学们积极发表感想,表示通过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以及影片播放,真正了解了三线建设的背景和取得的成就,知道了“三线精神”的深刻内涵即“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这也正是当代大学生需要传承的伟大基因。

image.png

最后,强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告诫同学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不悔入党,要坚定初心,要时刻牢记入党积极分子身份,不断深入党史学习,更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起到模范作用,向身边人讲好党的故事。

image.png

此次活动接近尾声时,强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该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同学们在这里看到了在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比赛西部赛和国赛紧张备赛的选手们,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并对照己身,同学们深受触动,备赛选手的自主学习、团队作战、不讲条件、坚持奋斗和创新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利用好这个假期,找到自己的目标方向,做好规划,不负韶华!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活动丰富同学们学习生活,使得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开阔,爱国情感进一步提升团队成员之间的友谊再次凝聚!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明白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所在。“重温三线精神,坚定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有义务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文/刘诗情   图/编辑 彭丽萍  审核/强永军

附件:

Copyright 2018 www.lszy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地址:四川省乐山市中区青江路中段1336号

咨询电话:0833-2274656 2275563 QQ:1651699731 实习就业:0833-2275223